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6  

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暨“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


1216日,第六届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办。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并就“绿色转型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作主题演讲。

2812D


辜教授结合自己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重点分享了对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理性思考。他强调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挑战要处理好六大关系。一要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高效协同,把气候雄心变为务实行为。二要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在推进技术进步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解决气候融资缺口。三在对待新旧能源上,要处理好的关系,能源转型必须先立后破,以立为主,以最大的包容性,对化石能源实现逐步替代。四要处理好低碳转型、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的关系,在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条件下,将绿色低碳转型挑战更好转化发展机遇。五是落实全球气候雄心关键在国家及企业行动,要广泛动员企业参与气变行动,从挑战中寻求发展新空间。行动至关重要,在推进各国政府一致行动的同时,要高度重视企业等市场主体参与低碳转型和公民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六要遵循不同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处理好“共同义务”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区别责任”的关系,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特别要积极参与气候治理相关标准的制定,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和公约进程上,从战术应对转向战略布局。他建议,要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和全球战略需求牵引教育变革,高校要按照“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和国际化”的“四化”要求,推进多学科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交叉学科,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切实解决应对气变的“人才缺口”和“技术缺口”。

3E923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陈锡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以及全国200余所院校的52位校长和262位院长参加论坛。

32013

“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自20182022年已连续举办五届。本次论坛围绕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守正创新地推进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学术支持。论坛由开幕式、首届孙尚清发展知识研究与交流奖颁奖典礼、主旨演讲、圆桌论坛、中国百所经院人才招聘会和平行分论坛等环节组成。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