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全球科创论坛在深举行 政产学金共话创新创业创富“金三角”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4  


日前,由科技部和深圳市主办、武汉大学和深广电组织,武汉大学全球发展与科创研究院等提供学术支持的全球科创与国际科技创新园区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政、产、学、研、金多领域权威人士相聚西丽湖畔,聚焦全球科技创新创业的规律和发展动态,共同探讨建设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园区的有效路径,展望数字化和绿色化两大产业新赛道。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和深圳市科创委主任张林教授代表组织方致辞。武汉大学全球发展智库首席专家、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教授、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和中科海纳董事长胡勇胜、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晶泰科技董事长温书豪、云账户董事长杨晖等先后发表演讲。他们围绕全球技创新创业规律、国际科技合作、大学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产业发展,以及产业数字化等热门话题,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自己观点和建议。主题演讲环节由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教授主持,论坛讨论环节由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宋敏教授主持。中国光谷(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杜海洋,深圳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何建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周道许和多位硅谷问题专家等围绕深港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中国光谷、南山虚拟大学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美国硅谷等全球各地国际化园区展开深入讨论。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黄湘岳等出席论坛。

与会代表认为:人类进入大科学时代,突出表现为学科间交叉融合,教育、科学、技术和工程一体化。打造全球科创高地,要重视学科融合、人才融汇、要素融通,硬实力与软实力、硬科技与软科学并重,“软”“硬”兼施,重视发挥科技智库的作用,发挥“崇尚冒险、宽容失败”创新文化的引领作用和科技智库的支撑作用,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生态。

与会代表强调:打造全球科创高地,要深刻洞察和把握科技创新创业的以下规律性:创新和创业是一对孪生兄弟,紧密相联,非常重要的是要打造“创新-创业-创投”的“铁三角”,实现“创新-创业-创富”的“金三角”,重视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和氛围。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要双轮驱动,在一定条件下,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就为创新驱动长期涵养源头活水而言,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 ,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等“硬件”。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要相辅相成,新型举国体制的实践探索,关键就是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有机结合。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整体推进,经济决定今天、科技决定明天、教育决定后天,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齐备的科教兴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科技、产业、金融三螺旋相互支撑,实现三者的良性循环,需要重视科技金融在弥合“科技”与“经济”两张皮之间的纽带作用。

与会代表指出:打造全球科创高地,以创新生态成就高技术产业集群,必须培育有世界影响力的大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园区营造良好的“小环境”,塑造良好的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文化。特别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要善于从“小院”之外、“高墙”之上探索科技合作新空间,开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多元化合作渠道,通过非对称赶超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变”的均势制衡。培育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批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原创性关键核心技术成果,提升创新集群在世界科技创新中的核心竞争力、对全球创新要素的资源配置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引领力、提高国家战略落实的创新辐射力和参与国际科技创新治理的能力。

张平文在致辞中表示,本场论坛主题鲜明、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将为打造我国科创高地贡献真知灼见。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动教育、科技、资本、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一流大学、一流科创园区以及一流企业的发展建设。

张林在致辞中先后介绍了西丽湖科教城、深港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虚拟大学园等深圳科技创新园区,并提出了推动高新区更好高质量发展需要思考的问题。他说:“深圳是科技之城、创业之都,我们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此次论坛提出了大湾区科创之问——“下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科技领军企业在哪儿?下一个华为、比亚迪是谁?”此次论坛发布了四项科技创新、高新产业等领域的重要成果,包括《全球企业创新指数(2023)》《金融科技自主创新白皮书(2023)》《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度)》《共富时代的财富管理报告》。

此前,全球科创论坛负责邀请的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开幕式并最先演讲。开幕式后,在深组织全球科创论坛的辜胜阻教授在深圳会见了前来出席论坛的图灵奖的得主马丁·爱德华·赫尔曼和硅谷人工智能研究所(SVAIRI)的创始人、《硅谷百年史——伟大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历程(1900-2013)》的作者皮埃罗斯加鲁非,与两位客人就全球科技创新创业与硅谷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讯员:赵烨旸)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