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创新驱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近日,辜胜阻教授率队在湖北就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辜胜阻教授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群对完善国家东西南北中五维一体的经济版图十分重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城市群的发展构成了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上东南西北四极。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处中部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发展的外溢效应可以扩散至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有利于促进东西、南北的发展更加连贯,有利于促进产业梯度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有利于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降低远距离迁徙的社会代价。其后发赶超态势强劲,是引领带动中部崛起最有力的动力源,是支撑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一城市群内产业体系完备、实体经济基础雄厚,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创业活跃,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阵地。人口增长潜力、城镇化潜力和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也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流动交汇的关键枢纽,对畅通经济循环、构建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必不可少。长江中游城市群对抢抓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战略机遇作用关键。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旺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场景丰富,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这一城市群内是国内淡水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森林覆盖率高、生物质资源丰富,人居环境优势十分明显,既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又是统筹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的关键着力点。长江中游城市群对统筹发展与安全不可或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各种不确定性外部冲击,国家重大生产力需要均衡、多元化布局,充分利用长江中游地区拓展战略腹地,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经济安全性。长江中游地区耕地资源多、水系发达,是中国粮食生产最重要的主产区之一,对维护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意义重大,在保障全国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强调,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和现代化国家建设,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武汉都市圈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关键节点,是长江经济带的“龙腰”,必须进一步强化武汉都市圈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中的关键引擎作用,以提升武汉东湖高新区引领带动作用为着力点,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一是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高层次创新人才内培外引组合拳。着力整合创新资源,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目标,布局更多大科学装置,打造重大原创科技成果的“孵化器”,完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协同创新网络,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通过内培和外引聚集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依托大学和科研院所,构建世界级科学家的“栖息地”,完善面向“硬科技”的学科建设。探索在东湖高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积极为人才“松绑”,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传统思维,完善灵活多元的人才评价机制和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让人才的心动起来想干事,静下来干成事。

二是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让各类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鼓励产学研共建创新基地和重大创新项目,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坚持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为不同领域、不同生命周期的创新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进一步扩大风险投资机构的数量和规模,引入更多中长期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引导更多有潜力的创新型企业积极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三是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绿色化两大历史性战略机遇,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拓展国际竞争新优势。要巩固提升优势传统产业领先地位,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高水平“智造”的跃迁。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实现新兴产业规模和能级持续提升。用好光电子信息产业先发引领优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改造,培育壮大低碳、零碳和负碳产业。

四是在做强大企业和大院大所等战略创新力量的同时,也要广泛播撒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种子”,完善创业创新创富的“金三角”。要为不同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创造更好条件,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完善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塑造鼓励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要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优化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供给,形成青年创业浪潮,通过做大“蛋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