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线下线上调研“双碳”战略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2-07-21  

去年以来,课题组采取实地走访和线上云调研的方式,分别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专业研究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等开展了30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近百名专家学者、两院院士、企业家、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辜胜阻教授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全社会积极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初步完成顶层设计,取得积极进展,但在准确把握战略定位,科学把握工作方向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

他强调,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要形成一个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能源供给侧、需求侧低碳发展与碳吸收三端发力,碳市场与绿色金融两大市场支撑体系的“132”碳中和中国行动方案。为此,一要增强战略定力与机遇意识,让碳中和成为“绿色复苏”和开启新经济增长周期的重大发展引擎;二要规范治理体系中不同主体的权责边界,完善高效协同的治理体系,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建立统一规范的碳计量体系和碳核算体系,科学合理分解减排任务;三要稳步推动化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减量替代和清洁高效利用,循序渐进推动新旧能源间优化组合和有序替代,加快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发展,增强碳吸收能力;四要提高金融服务支持碳中和愿景的能力,完善碳市场制度设计,形成合理定价机制,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促进绿色创新资本形成;五要进行科技攻关,造就一大批紧缺人才、复合型人才、专业人才和通用人才;六要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的重大机遇。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