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讨论会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应急重点项目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年度进展讨论会。研究院首席专家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出席会议并致辞。

辜胜阻教授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应急管理项目的意义。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机理和基本特点都发生了一些新变化,要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治本之策,应对好第四次工业革命给金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对金融的影响。一是深入研究如何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为现代化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金融和实业是毛和皮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金融的使命宗旨,也是化解金融体系自身风险的治本之策。二是重视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给金融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数字技术进展迅速也在持续赋能金融创新,正逐步改善甚至颠覆现有金融业态。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导致金融风险的交叉性、传染性、复杂性和突发性更加显著,具备了产生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可能。特别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深入发展,经营集中或者垄断地位对社会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金融风险的累积方式由企业内部向行业和区域扩张,内在关联和传导路径发生深刻转变。三是重视碳中和战略与金融的关系,金融在助力双碳战略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大有可为。要在确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避免气候变化成为“绿天鹅”风险,特别是要纠正运动式“减碳”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辜胜阻教授深入分析了实现“3060”双碳目标应避免的五个认识误区。

——不能“就碳说碳”,碳中和是一场涉及生产生活生态、国内国际的系统性深刻变革,会深刻改变国家间的竞争优势和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生态格局,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命题,是地球村每一位居民的共同责任。

——不是“越快越好”、不能把“碳达峰”搞成“碳冲锋”盲目追高,大上、快上、抢上、乱上,搞运动式减碳,既要打好战术上的“歼灭战”,更要打好战略上的“持久战”。

——不能一味“勒紧裤腰带”、搞“一关了之”,“一哄而上“追风口”,操之过急,导致经济增速过度放缓,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要警惕全球减碳行动不协调可能造成的贸易冲突。

——不是“一刀切”,要避免短期内全面“加成本”,对经济产生物理伤害,误伤实体经济,造成金融资产价值贬损,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做到公平和效率兼顾。

——不要单打独斗、各自为战,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腾挪出足够的空间。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会议并主持集成项目汇报与讨论。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以及评审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