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第四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3  

1221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联合主办、北京城市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峰会在京举办。本次会议以发挥民办教育优势,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研究院首席专家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强调,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树立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牌。会议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描述了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特征,意义深远。他表示,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民办职业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

辜胜阻教授提出,民办职业教育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具体行动。要在建设技能型社会进程中下功夫,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思想,让其在校园文化中扎根发芽;要在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化解当前就业难和技工荒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上下功夫;要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地方扎实办教育上下功夫;要在发挥民办教育办学体制新、运行机制活、管理决策快、育人效率高的体制机制优势上下功夫。

他强调,要高举“技能型社会”这面旗帜,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要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浓厚社会氛围,完善用人机制,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和社会地位,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浓厚社会氛围,让高质量的毕业生成为职业教育的“活品牌”,挖掘更多“技术成就出彩人生”的故事。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让技术技能切切实实融入经济、走进生活、植入文化、深入人心。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支持企业技术骨干到学校从教,继续实施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吸引更多在企业有实践经验的技术技能人才担任教师。要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初、中、高职业教育贯通,打通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互转化的渠道,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出席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文改、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教育与职业》杂志社社长刘华、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付强、李英爱。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网站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