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财经战略年会2021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12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1暨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主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建设伟大成就与宝贵经验,探索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走势。研究院首席专家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作特邀演讲。

辜胜阻教授在演讲中回望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制度密码。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重大政治经济目标,共同富裕要从小康“小富”迈向现代化“大富”。

他强调要从“做大增量、分好总量、扩充中层、弥补短板”四个维度促进共同富裕。一要打造“创新-创业-创富金三角,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把增量做大。通过创业创新让创富源泉充分涌流,调动1.5亿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夯实就业这个共富之本,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相统一。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是人人努力、人人奋斗、人人共享,实现先富带后富、勤劳智慧守法致富,不能搞“绝对平均主义”和吃“大锅饭”,防止“借机躺平”和“福利陷阱”。二要分好社会财富总量,营造有效的市场、有为的政府和有爱的社会。提高初次、二次、三次分配的协调性、配套性,把总量分好。三要推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以高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中小企业主和个体户、进城农民工为重点,优化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四要靠生产力的大发展,循序渐进拉长致富“短板”。加大对小微企业、小农户、中西部及贫困地区脱贫人口和老龄人口的精准扶持。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努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行业差距。

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的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原财贸所所长裴长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