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着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信息来源;赵李报    发布时间:2021-06-12  


近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赴上海、苏州、嘉兴等地,就“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专题开展调研。

他表示,我国外贸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给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带来了支撑和信心。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人民币升值、跨国公司在国内产能出现外迁等不确定性因素。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他建议,一要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推动补链扩链强链延链,保障产业链与供应链畅通安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产业结构升级与贸易结构优化良性互动。二要壮大外贸经营主体, 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外贸企业,出台更多硬招实招,加快培育国际竞争力强的本土跨国公司和出口服务平台企业,大力推动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三要畅通国际贸易渠道,推动市场多元化,利用数智化赋能国际市场开拓,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贸易新模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增强国际物流运力,推动商贸物流标准与国际接轨。四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体制机制上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便利化、高效率保障,提升口岸通关便利水平,改善贸易基础设施,加快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更好发挥进博会、服贸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新兴领域规则制定,强化对全球碳关税壁垒等贸易新问题的“靶向性”动态研究。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