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因势利导推动“城归潮”赋能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1-05-05  


4月底至5月初,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组在湖北省调研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调研前,课题组通过观摩远程视频调研座谈会,听取湖北企业家、专家学者、基层干部的情况介绍;湖北调研期间,深入武汉市黄陂区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新博村、黄冈市罗田县燕儿谷和英山县神峰山庄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辜胜阻表示,当前返乡入乡创业热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城归”成为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为农业农村发展创造“人力资源红利”。一些早年跳出“农门”的农村人以不同形式进入城镇就业后,返回原居住乡村进行就业、创业与生活,成为新一代的“城归”。他们同时具备城乡两端的社会背景,在外务工经商从教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积累了创业的要素和经验。

辜胜阻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因势利导推动“城归潮”赋能乡村振兴,让“城归”回得了乡、站得住脚、迈得开步。一要抓农业农村产业这个“牛鼻子”,增强乡村振兴的产业“硬实力”,以产聚人、以人兴业。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新型服务业,推动产业环节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二要以“人才活”推动乡村振兴“满盘活”,吸引各类人才共同书写农业农村现代化这篇大文章。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完善多层次职业培训体系,造就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和能工巧匠。吸引能人返乡入乡投资兴业,健全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让企业家精神在乡村的沃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要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市场双向开放,打通各种资源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有序流动的堵点,营造有利于乡村聚集生产要素的“洼地效应”。四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筑巢引凤”。将生态保护和发展有机融合,鼓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要精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并更好发挥市场机制“无形之手”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唤醒和盘活乡村“沉睡”的资源,缓解乡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家庭空巢化局面,增强乡村振兴人气。


相关报道:

辜胜阻在湖北调研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