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7  

321日至26日,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组就调研课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赴贵州开展专题调研。

课题组走访了黔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锦绣社区,与搬迁群众交谈,详细询问就业增收、享受公共服务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调研新仁乡化屋村,走进乡村旅游产业点和扶贫车间,了解当地旅游资源开发经营现状、扶贫车间建设运行和吸纳劳动力就业情况;考察大关镇丘林村,了解该村发展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实地查看农民技术培训和村红色书屋建设情况;召开五场座谈研讨会,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黔西及贵州承接我国东部产业转移的现状、趋势、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去年以来,调研组还通过视频连线座谈会方式对乡村振兴和城镇化问题进行了云调研。

辜胜阻教授表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做好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衔接,从短期的局部贫困“攻坚战”转向长期的全面振兴“持久战”,处理好兜住“底线”和坚持“高位”的关系,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要做好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与城乡融合发展的衔接,乡村振兴绝不是“就农村谈农村,就农业谈农业”,要在城乡融合的视域中进行统筹考虑,处理好“城”与“乡”、“工”和“农”的关系;做好政府与市场角色功能转换的衔接,做到“标本兼治”,处理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好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做好宏观战略规划与精准有效施策的衔接,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

他认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保持帮扶政策在过渡期内总体稳定;筑牢产业发展“基石”,用好脱贫攻坚中形成的交通基础设施红利,形成特色明显、多元协调、融合互补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加大人力资源开发,用好贵州人口红利,培育农村人才“生力军”;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引导东部产业向西部的转移,吸引能人回流,让县域成为城乡融合的关键“切入点”;兼顾“百姓富”和“生态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用好科技与大数据红利,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