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0-11-29  

20201128日,由学习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经验交流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

辜胜阻教授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规划《建议》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定要深刻理解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逻辑和深层次变革,认识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必然性和发力点。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实现“五大转变”:

一是从出口导向、被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转向基于内需、主动选择经济全球化,更好掌握对外开放主动权。

二是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三是从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到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四是从过度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人口数量红利到更多依靠人才及人力资源红利,建设人才强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五是转向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以打通要素市场为主的改革。

辜胜阻教授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民营企业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决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要遵循五条路径:一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用制度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二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结合,实现技术的经济价值,保障企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三是坚持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相结合,深化产融结合,优化创新链与产业链布局;四是坚持生产组织创新与市场创新相结合,持续完善生产模式,开拓市场新空间;五是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式创新相结合,在“自主可控”和“合作共赢”中加快技术迭代升级。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