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人类迁徙史和世界减贫史的壮举
信息来源;赵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在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调研时指出,易地搬迁脱贫,后续帮扶最关键的是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中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近千万人,是人类迁徙史和世界减贫史上的重大壮举。

  就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辜胜阻建议:

  一要用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围绕“就业”这一核心,推进企业、产业、创业齐头并进,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二要完善技术技能培训服务体系,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要使企业发展“内生”与“外引”相结合,培育和引进更多的龙头企业到安置区。优化产业扶贫组织体系,承接东部地区转移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四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城镇化融合发展,衔接好搬迁群众农民和新市民“两种身份”,加快搬迁人口的社会融入。

  五要建立健全搬迁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切实维护迁移人口土地合法权益,减少搬迁人口的后顾之忧。

  六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战略联动,不仅要重视搬迁项目等“硬件”建设,也不能忽视后续产业发展等“软件”建设,还要同步推进安置区“硬环境”与乡风文明、生态环境等“软环境”建设。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