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2019中国企业风险投资发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召开
信息来源;吴、张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为了做好2020年两会政协提案调研工作,1月1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调研,听取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关于2019中国企业风险投资(CVC)行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汇报,并与创新企业家、投资家、专家学者,共同围绕CVC和企业产业投资的现状、问题、挑战和对策进行座谈交流。

  辜胜阻教授表示,1998年民建中央在全国政协提出风险投资“一号提案”,拉开了中国风险投资发展的序幕,如今VC(风险投资)和CVC已走过了22年的历程。他说,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没有金融创新支持,技术创新会出现“闭锁效应”,没有技术创新匹配的金融创新会成为“无米之炊”。风险投资是重要的金融创新。风险投资的功能不只是单纯解决融资约束,而是形成了一套筛选培育、风险分散、融资支持、要素集成等完备的制度功能体系,是打造创业、创新、创投“铁三角”的重要渠道。企业风险投资(CVC)是促进技术创新的重要投资模式。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企业风险投资(CVC)的机构数量和投资规模呈上升趋势,以BAT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巨头广泛开展了CVC模式,CVC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力发展企业风险投资,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孵化出更多科创型企业。

   辜胜阻教授认为,企业风险投资(CVC)在激励创新方面具有六大特点和优势。一是更紧密的产融结合,优化创新链、产业链布局。企业风险投资(CVC)作为一种产融结合的新模式,可以引导大企业将“趴”在账户中的闲置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助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比如联想控股通过产融结合,形成“以主业带动关联产业,以投资驱动主业发展”的产业布局。二是更注重母公司战略布局目标,能够对市场和政策做出前瞻性预测。阿里巴巴投资AI人脸识别技术企业——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等,为支付宝刷脸支付业务提供技术支撑。百度战略目标聚焦于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领域,对于投资人工智能“情有独钟”。三是打造更优的内部市场,实现优势资源共享,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创新协同效应。小米作为孵化器,以参股投资为纽带,以半开放式的血缘关系与投资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形成供应和销售体系融合的生态链。四是对风险和失败的宽容度更大。CVC资金期限更灵活且投资目标更多元,相较于IVC风险容忍度更高,允许初创企业不断试错,有利于激励创新。五是更倾向于投资高技术领域。截至2018年,CVC投资大约40%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高技术产业。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的CVC投资交易数额291笔,达到历史新高。六是更多进行长周期投资,存续期长,更加富有“耐心”。CVC资金由母公司直接提供,没有有限合伙人退出压力,是一种对企业的长期赋能,而不是急功近利的“挣快钱”。

  为进一步推进CVC发展,辜胜阻教授提出六点对策建议。

  一要更加关注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早期项目进行投资和孵化。推动企业风险投资阶段前移,大力支持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发展。

  二要更加重视多元合作,鼓励CVC与IVC合作、洋VC与土VC合作、国有VC与民间VC合作,拓宽合作渠道和资金来源,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要完善合伙人制度,健全人力资本的创新激励机制,使创始企业家与人力资本具有比货币资本更大的经营话语权,有效保障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并激发了企业家创新精神。

  四要优化各类要素参与分配的制度体系,促进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高效组合。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是完善分配制度的重要内容。

  五要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强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创新型企业的支持。以科创板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建立健全与各板块市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等差异化制度安排,让更多优质的创新型企业上市。

  六要营造更宽松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从事风险投资的动力与活力。合理运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天使税制”等税收激励措施,减少企业开展CVC业务的成本,引导更多CVC资金投资创新领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路江涌,北京世纪长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美玲,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情况、企业发展情况汇报了对CVC的认识与思考,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座谈会最后,辜胜阻教授充分肯定了田轩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以来对企业风险投资的研究成果,并对CVC未来研究工作提出希望。2020年是确保稳增长、实现GDP翻番目标的关键之年,稳增长的核心在于稳预期和稳投资。辜胜阻教授希望继续大力推动企业风险投资发展,做好CVC对接2020年稳增长、稳投资工作,促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