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中国社科院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吴、赵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2020年1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建所4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研究院院长辜胜阻受邀出席并发表致辞演讲。

辜胜阻出席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

辜胜阻首先对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建所40周年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数技经所四十年来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以及经济学科规范研究和应用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及其重大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希望数技经所在新时代高度重视技术与经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他强调,完善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增强科技创新治理效能,要构建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集中力量办大事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强化应用牵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优化基础研究力量布局,充分发挥大学和院所在“从0到1”基础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实现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突破。形成稳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创新人才评价激励的制度设计,深化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合作,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与科技创新需求相匹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让资本更好地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保护和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加快数据资源确权保护、流通交易等制度设计,让智力资本、创新技术、数据资源的活力充分涌流。

15A91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常委谢伏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院副主任、研究员孙晓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研究员方新,国家博物馆馆长、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研究员王春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等也出席了此次庆祝大会。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