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就推进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赴广西调研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13日至14日,辜胜阻就“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重点专题赴广西调研。

辜胜阻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学生亲切交流

        辜胜阻深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地参观学校工程实践中心,并与实训学生、老师、学校负责同志进行交流。在与实训生交流时,他详细询问学生的家庭情况、得到的补贴情况、勤工俭学收入以及职业愿想等。当听到两个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到手的资助金加上奖学金、勤工俭学收入足够完成学业时,他非常欣慰。在听到两个学生都有职业规划,一个想升本科再考研究生,一个想进大型企业当工程师时,辜胜阻对他们的进取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他们只要不懈努力,都会有出彩的人生。他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本途径,职业教育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贫困家庭学生通过上职业学校,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可以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工程实践中心,辜胜阻与国家级技能大师、双师型教师代表就职业资格评定等进行了交流。他说,技术技能人才通过技能提升改善福利待遇,是真正凭本事吃饭,技能人才的高工资、高福利、高待遇可以不断增进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逐步改善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片面认知。

  辜胜阻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学生、老师、学校负责同志合影留念

        随后,辜胜阻与来自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广东等地的十多位职业教育专家进行了座谈,就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发展需要,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法治化、现代化、国际化进行了探讨。

        辜胜阻认为,要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首先要依法治教,明确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学校责任分工,构建规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并敦促相关政策落实,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完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畅通高层次技能人才成长与发展通道,加快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法治化。同时,以高质量职业教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对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转型发展新趋势,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大力弘扬与传承“工匠精神”,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体系现代化。同时,还要积极构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指导体系,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职业教育标准,推进职业教育教学体系的专业化、国际化,引导国内外职校设立更多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输出国产教育品牌,实现职业教育的“引进来”与“走出去”,加快职业教育国际化。

        在广西期间,辜胜阻还与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及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大将教育集团、 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小红帽幼教集团等民办学校负责人就民办教育发展进行了交流,向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负责人了解了产教融合情况。

辜胜阻与职业教育专家座谈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