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全球发展智库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在清华大学为中青企业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11-02  

11月1日,“中国青年企业家学习大讲堂”系列活动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启动并举办首期学习。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摩擦》的专题报告。

辜胜阻教授首先从GDP、CPI、失业率和进出口四个指标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于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增速下行趋势,辜胜阻教授认为,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的衰退。从全球范围看,很少有国家的经济增速能超过6%。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GDP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美日法英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普遍都低于3%。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世界第一,在如此庞大的经济底盘之上,6%的增速所带来的GDP增量依旧是不容小觑的。2018年中国经济新增量近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澳大利亚的全年GDP总量。从企业层面看,中国企业的经济实力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2019年《财富》评出的世界500强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129家,首次超越美国。辜胜阻教授还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住房拥有率、每百户家庭私家车拥有量等多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家庭的财富状况。

辜胜阻教授强调,当前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要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近5个季度GDP增速务必守住6.2%的底线。要在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鼓励住房、汽车、旅游、养老消费,缓解消费外溢,推动中等收入阶层倍增,稳定出口等多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

辜胜阻教授指出,新形势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产业高端化、人口城镇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绿色化、经营国际化等重大机遇。同时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要挡住诱惑,坚守归核化;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坚守长期化;适应转型,决策慎重科学化。

对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走势及应对之策,辜胜阻教授提出六点思考。中美经贸关系休戚与共,经贸摩擦会导致“两败俱伤”。中美科技竞争加快中国核心技术攻关、倒逼中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中美经贸摩擦是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试金石”,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当前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企业通过产业升级把“根”留在国内,务必处理好产业“向外转”与“向内转”关系。涉外企业要拓展多元化海外市场,减少对单一市场的高度依赖,同时要推进互利共赢的新型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体系建设与全球治理,提高全球科技治理话语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就高质量发展与青年企业家精神作专题报告。

参加此次学习活动的还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中青企协会长、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和部分中青企协副会长、会员代表、部分在京央企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等。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