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在京开讲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6日,第十八期德胜门大讲堂在京举办。辜胜阻教授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宏观经济背景下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指出稳增长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翻番的百年目标、实现稳预期、提振企业家信心、做好“六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了稳增长的八大举措:重点加大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引导更多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把产业的“根”留在国内;激活民间投资,让民企“有能力投资”“有空间投资”“有钱可投资”“有动力想投资和敢投资”;优化政策方案,鼓励住房和汽车消费;强化国内高品质供给,鼓励中外合作办学,缓解消费外溢问题;培育旅游、养老等消费新动能,探索消费新模式;以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双创”升级版,壮大中等收入阶层;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开拓多元国际市场,稳定出口。他指出,特色小镇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新载体,是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的重要平台,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促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强化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二是聚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产业基础;三是强化金融支撑,优化投融资模式;四是保护好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提升小镇吸引力和生命力;五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配合,形成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六是规范纠偏与典型引路并重,引领特色小镇有序健康发展。

出席此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还有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与小城镇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等。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