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调研广西云南沿边地区脱贫攻坚与开放发展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08-08  

    7月25日下午,辜胜阻到海关总署调研广西云南沿边地区脱贫攻坚与开放发展。

    辜胜阻指出,边境地区有其战略特殊性,不能简单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也不能大规模推动劳务输出就业扶贫。解决边境地区贫困及返贫问题的关键是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用好政策,通过贸易活跃、产业繁荣来富民兴边,通过建设边境口岸经济带和口岸地区城镇化夯实稳边固边的基石。为此,需要着力推进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利用边贸发展加工产业,让进口商品不再“穿岸而过”,变“通道经济”为“加工经济”,尽可能将政策红利留在边境。广西、云南边境地区互市贸易进口商品主要以初级农副产品为主,大部分进口商品入境后直接运到区外,很少落地加工,边境地区长期处在整个互市贸易产业链的低端。将互市贸易政策红利最大程度留在边境地区,要深化贸工互动,扶持和培育一批深加工企业在边境地区落地,发展附加值较高的加工产业。加强边境互市贸易优惠政策的制度设计,适时调整优化现行免税政策,引导加工企业做到“真加工”“实加工”,扩大边境贸易货物落地加工增值空间。加强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延长产业链条,形成前岸后厂、前岸后市、前岸后镇等多种形式的口岸经济带,促进边民就业增收与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在沿边地区合理布局,夯实边境地区发展的产业支撑,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加快沿边地区城镇化进程。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资源集聚能力,在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也是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重要力量。在云南瑞丽口岸,摩托车是最为紧俏的商品。重庆银翔摩托车有限公司通过在云南瑞丽设立摩托车产业园,引进多家摩托车配套生产厂家入驻,可以实现年生产摩托车超过100万辆,能够为瑞丽提供1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制造业升级与群众就业。同时通过瑞丽口岸区位优势,银翔摩托雇佣缅甸籍工人(约占工人总数的80%),降低了用工成本,又开拓了缅甸市场(银翔摩托车占据了缅甸摩托车市场份额的60%),并借助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将摩托车销往印度等国家。边境贫困地区要结合区位与资源优势特征,研究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用好用足用活国家兴边富民相关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大力引进有影响力、社会责任感强的大型龙头企业与经济效益好的产业项目,带动边境地区的工业化与城镇化,加快边民脱贫致富。

    三是推进沿边地区工业园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工业园区建设有利于提高工业化的集约强度,优化功能布局,突出产业特色,形成集聚经济。近年来,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逐步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大量制造业企业向东南亚转移趋势愈发明显。云南、广西边境口岸资源丰富,境外毗邻国家劳动力成本低廉。当前要充分利用边境线两边地区的比较优势与东部产业转移机遇,探索试行境外毗邻地区投资的财税激励政策,创新跨境劳务合作模式,打造成本洼地与政策高地,推进沿边工业园区建设,有效承接转移产业。一方面让企业能够利用国内先进技术、完备供应链等优势实现发展,另一方面能利用东南亚国家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与尚未饱和的市场需求,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华立集团与东兴市、越南芒街市共同打造以东兴为中心,防城区为两翼、越南芒街为支点、边贸通道为连接的中越跨境合作产业平台。华立集团将在东兴市投资建设边境深加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000余亩,同时华立集团将在越南方建立配套的工业园区,深化中越、中国与东盟的跨境经济合作。华丽集团利用了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东盟大通道建设,有助于带动东兴口岸经济、跨境劳务等发展,同时为中国制造业国际产能合作、跨境合作、边境贸易的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开拓新模式。

    四是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产业,提升旅游开放发展水平,促进边境旅游与贸易互动发展。旅游业产业链长,产业带动效益明显。云南拥有独特的高原风光,热带、亚热带的边疆风物和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广西拥有丰富的边境民族风情、边关口岸历史文化、山水自然生态风光等旅游资源。边境旅游发展潜力巨大。要优化边境旅游管理,提高参加边境旅游的便利性。深化与毗邻国家旅游开发合作,建设跨境旅游合作区,共同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边境特色民宿旅游,让广大边民既“留得下来”又“富得起来”。加强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将边境旅游与边境贸易紧密结合。推进边境贸易点的旅游功能设施升级,以商贸促进边境旅游和跨国旅游发展。目前广西正在大力推进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旅游合作区等建设,有利于促进旅游与边贸协同发展。

    五是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农业,加强农业科技支撑,带动边境地区农业升级与边民增收。立足于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特色农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如广西光热水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样性居于全国前列,其筛选出了78个产业予以政策与资金重点支持。云南德宏州重点打造了蔗糖、烟草、蚕桑、茶叶、咖啡、坚果、肉牛、粮食、果蔬、中药材等10个重点产业,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与地域资源优势相匹配。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支撑,要鼓励并引导农业科技人员深入边境贫困地区,将高效种养的品种与技术引进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广西农科院派出百余位科技特派员,几十位特色试验站专家团队,在五十余家贫困县建立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要充分发挥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带领贫困户科学种养。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