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召开
信息来源;李、吴报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11日,辜胜阻教授主持召开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并邀请白重恩、李瑶、杨成长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辜胜阻教授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一个矛盾:宏观统计结果逐渐企稳,但微观市场主体预期不稳定,这个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在座谈会基础上,辜胜阻教授就中美经济贸易摩擦与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政策安排提出六点共识。

    第一,今年是中美建交40年,中美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经济联系,“贸易战”和“科技战”都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外国人叫做战争(trade war),实际上这不是战争(war),更倾向于是一种摩擦。现在美国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上游,处于价值链高端,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受益最大,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大概节省850美元的开支。一部苹果手机,美国人拿走了69%的利润,中国企业只赚2%。当前,单边主义的“回旋镖”,会导致“杀人一千,自损两千”的“两败俱伤”后果,中美经济“脱钩”不可思议。

    第二,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企业自主创新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推动中国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贸摩擦使企业直面核心技术创新的软肋,更加主动加大研发投入,参与协同创新攻关,倒逼企业做好海外市场多元化的战略布局,确保“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回旋余地,推动企业完善以风险预警为核心的管控体系建设,加强合规经营,助推企业在国际市场行稳致远。

    第三,中美经贸摩擦成为企业检验自身全球竞争力的试金石。华为创新发展,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华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善于从危机中找机会,有效防控和抵御市场风险;以奋斗为本,不断强化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形成企业的发展命运共同体;以客户为中心,确保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积极谋划全球创新布局,主动融入全球创新链和产业链。

    第四,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特朗普政府政策摇摆不定、反复无常,宏观经济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在内部环境“三期叠加”和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市场预期不稳定。在调研中很多专家说,现在不仅是中国的企业,全球的企业都深感无所适从。

    第五,中美经贸摩擦固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外部压力,但也赋予了我国改革的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5月在江西考察并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对内要继续深化改革,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各级政府要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的“中梗阻”和“末梢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法治环境和政策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和人身安全,加大稳投资和扩消费力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第六,针对一些国家的关门主义和保护主义,要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政策,扩大“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要邀请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更多全球企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建设,引领新型全球化应对逆流,完善《外商投资法》的实施细则,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