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让资本市场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05-19  

517-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在京举行。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开幕式。

辜胜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经济研究所作为中国经济学领域高端智库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希望经济研究所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等国家重大经济战略的研究方面贡献理论智慧,为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机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完善宏观调控、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经济战略建言资政。

辜胜阻表示,创新驱动不仅仅是培育新动能、全面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还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创新驱动一定要实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双手”协同作用。

辜胜阻认为,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具有筛选、发现、培育创新型企业,有效分散技术创新风险,激励技术创新,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组合各类创新资源等六大功能。

辜胜阻强调,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要实施六大改革举措,推动资本市场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二是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靠市场化“领航”,靠法治化“护航”,通过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继续完善退市制度,加快市场优胜劣汰;大力提高违法成本,让法律成为“长牙齿的老虎”。三是坚持透明化与规范化并重,建立健全真实透明、及时高效的信息披露机制,有效监督并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四是强化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引入长期资金,优化并购重组制度。五是强化“正金字塔”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VC)和股权投资(PE)。六是创新人力资本激励机制,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强化对创新人才的股权激励,优化“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新环境。

最后,辜胜阻表示,让资本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天使投资和VC/PE股权投资分散风险、激励创新、集成创新要素等制度功能。进一步加大对股权投资的减税力度、探索按持有时间实施渐进税率;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和闲钱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鼓励优质企业发展公司风险投资(CVC);推动投资前移,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建立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容错机制、更好发挥引导功能;推进股权投资与资本市场改革联动、拓宽风险投资退出的通道;探索鼓励优质的股权投资公司上市,解决当前募资难的难题。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