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出席第26届中国企业家成长论坛并作形势报告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9-04-05  

    3月30日,辜胜阻在北京出席第26届中国企业家成长论坛(2019)并发表题为《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壮大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表示,不同时期企业家精神具有不同的本质内涵,也面临着不同的期待和要求。根据《2019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家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从改革开放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再到“双创”时代,企业家精神逐渐从敢于冒险升级为重视创新,创新成为企业家精神的灵魂。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精神是创新的主要动力。企业家精神根植于制度环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以来的四次创业浪潮与四代民营企业家崛起密切相连。从改革开放初期到90年代初期的第一代企业家,以草根创业为主,像鲁冠球就是农民创业的典型。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的第二代企业家,以体制内精英人群下海经商为特征。2000年前后的第三代企业家,依托风险投资、互联网经济乘势崛起。1997年民建中央在长江游轮上召开风险投资国际论坛,并在1998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为这一代企业家带来了新机遇。第四次创业浪潮即当前的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浪潮,具有六大特征:改革成为创业创新主要推动力,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化,创业创新的形式高度互联网化,创业、创新、创投成“铁三角”,创业、创新、创富成“金三角”,创业创新载体呈聚合式创业创新。我国历史上有晋商、徽商的辉煌,近代有粤商、闽商的显赫,当代有浙商的实力,每一个商帮的背后都蕴涵着丰富的企业家精神内涵。激发企业家精神,要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给企业家“安全感”,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要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要营造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给各类市场主体“公平感”。

辜胜阻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辜胜阻强调,共享经济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下的新业态、新模式,盘活了闲置资源,为创新创业带来了新机遇,为经济转型带来了新动能。共享经济发端于美国,将这个故事演绎得最精彩的是中国。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保持高速增长,出现了共享交通企业滴滴出行、共享办公企业优客工场、共享医疗企业好大夫在线、杏树林等多样化的共享经济发展模式。在激发共享经济活力与价值的同时,要避免用旧办法管新业态,要以善治良政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辜胜阻认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国民经济的脊梁,制造业的兴盛是我国经济实力提升的关键和主要体现。促进制造业与共享经济融合发展,激活制造业转型创新的新动能:一要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共享经济的技术支撑,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协调互动。制造业共享经济依赖于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三大核心支撑技术,未来全球主要国家制造业普遍朝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向转型。二要拓展制造业与共享经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助推制造业企业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探索制造业细分行业共享经济平台建设,提升全行业要素配置、技术协同和产能利用水平。三要发挥制造业龙头企业优势,以资源能力共享带动制造业创新创业深入发展,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资源要素流动,形成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制造业共享经济新生态。如航天科工集团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小米与生态链企业结成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了资源整合、协作创新、合作共赢。硅谷通过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了大学和科研机构、政府、创新创业企业、中介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等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四要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加大对制造业产能共享项目的投资力度,完善融资服务机制,发掘、筛选、培育优质项目和企业。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我国共享医疗融资增速高达662%,制造业产能共享融资增速也高达494%。美创平台为智能制造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基金,海创汇平台吸引了清科、塞富等大量风投机构为小微初创企业融资赋能。五要推动政府支持创新的产业政策合理向制造业共享经济领域倾斜,发挥好减税降费、创新补贴、改善营商环境等产业政策工具的创新激励效应,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产业政策要张弛有度,防止政策刺激造成企业“一哄而上”,产生过度投资、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等问题。六要营造审慎包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企业自治与行业组织协调监督的重要作用,构建制造业产能共享多元主体协同治理体系。不能急于求成、简单套用老办法治理新业态,要让“子弹”飞一会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企业家精神分委会主任李兰等参加上述活动。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