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教授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企业创新转型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吴、韩报    发布时间:2018-12-16  

11月25日下午,应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邀请,辜胜阻教授为学院金融EMBA学员(2018春季班学生、2018秋季班A班)作题为《新发展理念下的企业创新转型》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辜胜阻教授从新发展理念的经济学观察、经济形势与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当前创新创业发展的形势、企业如何创新转型、政府如何为企业创新转型营造良好环境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当前我国民间投资呈现的趋势和特点,全面分析了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机遇与实现路径。

辜胜阻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2018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7%,房地产开发投资、民间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积极上升。但同时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呈现六大分化,一是不同地区经济走势分化严重,呈现 “冰火两重天”;二是传统产业持续承压,新兴产业活力迸发,产业分化明显;三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对比鲜明,所有制分化凸显;四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不均衡,“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虚”;五是房地产泡沫严重,实业呈现困境;六是境内境外投资分化明显,“内冷外热”。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开始下行,改变了2011年以前20%-30%的年均增速,2016年增速一度回落至2.8%,2018年虽回暖向好,但仍然偏低。民营经济发展受阻,主要是因为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面临“三山”“三门”“三荒、两高、一低”“两病”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发出了新时代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为当前经济发展稳住了人心、稳住了大局、激发了活力。辜胜阻教授认为,民间投资下行有五大原因:一是转型升级困难,缺能力“不能投”;二是成本高居不下、利润“比刀片还薄”,少动力“不想投”;三是融资难、融资贵,缺资金“没法投”;四是市场准入存在壁垒,少空间“无处投”;五是内外环境风云变化,缺信心“不敢投”。

辜胜阻教授强调,稳住民间投资、助力企业创新转型,政府应该营造良好环境,清除“堵点”、缓解“痛点”、克服“难点”,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同时企业自身,为避免被市场淘汰,必须主动谋划创新转型,创造“亮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归核化,专注做强核心主业;二要高端化,加大研发强度,强化技术创新;三要差异化,从红海走向蓝海,强化模式创新;四要人本化,完善人才激励,加强企业制度创新;五要布局优化,产融结合发展;六要国际化,实施开放式创新,融入全球创新链。

在演讲过程中,大家认真听讲,记录精彩妙语。在最后提问环节,大家踊跃举手,争抢提问机会,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部分学员就企业“走出去”重点投资领域、规避海外投资面临的资本流动限制和壁垒、政府助力企业发展的制度创新重点以及正确处理“国进民退”等问题展开提问,辜胜阻教授系统全面、认真细致地解答了相关问题。企业家学员纷纷表示,辜胜阻教授的演讲与回答令人印象深刻,真切感受到辜胜阻教授理论联系实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学术态度和为政理念。企业家学员还认为,演讲内容及时重要、提神醒脑、亮点纷呈,为企业提振了信心,为企业发展指点了迷津,可以说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为准确理解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上了生动一课。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