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强本固基、改变“脱实向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
信息来源;吴、杨报    发布时间:2018-12-16  

11月3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思危基金联合主办,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纠正‘脱实向虚’倾向的中国方案”。辜胜阻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强本固基,改变‘脱实向虚’,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做主旨演讲

辜胜阻指出,实业与金融“皮”“毛”相依,百业兴,方能金融兴。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是虚拟经济利润的最终来源,离开了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成思危先生曾指出,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其重要根源之一就是一些发达经济体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与实体经济脱节。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失衡,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金融领域“钱多”与实体经济“钱紧、钱贵”并存格局,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实体型企业处境艰难,融资贵、融资难成为实体型企业头号难题。

就金融如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辜胜阻认为,一是加快建立多层次“门当户对”的金融体系,大力发展面向实体型企业的多样化金融市场,完善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的制度建设。二是处理好房地产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坚持“房住不炒”,加强对资金流向的引导和管理,供需结合治理房地产市场,更多从供给端发力,优化房地产供给结构。三是减税降费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良好环境,重振实业精神,鼓励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戒急功近利赚快钱。四是实施企业归核化战略,专注做优核心主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品质品牌建设,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提高企业“走出去”组织化程度,“抱团发展”,拓展海外投资市场,充分利用海外优势资源,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从2000年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出席此次会议的主要嘉宾还有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等。来自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学术期刊的16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南开大学校内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