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创新驱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8-12-16  

    12月16日,以“服务经济时代的科技创新与治理”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辜胜阻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稳”是稳大局、稳增长。“进”是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是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从根本上改变产业链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价值链利益分配受控于人的局面。

辜胜阻教授作主题演讲

    辜胜阻教授表示,我国创新发展已由全面追赶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要系统布局关键领域“补短板”,同时树立“长板思维”,巩固我国在5G、量子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着力解决好“长板”中存在的“短板”问题。

辜胜阻教授强调,创新是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凝聚合力攻坚核心技术创新,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石强化应用牵引,发挥好大国大市场优势,以大规模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在快速迭代中不断完善。支持用户参与技术创新过程,发挥领导型用户引领和“试错”作用。强化大学的源头创新供给,加强产业体系构建,发挥领军大企业在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二是推进科技成果产权改革,强化产权的创新激励。健全科技人员的创富机制,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加快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三权”改革,强化职务发明人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运用股权、期权、分红权工具,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三是以科创板和注册制增量改革促进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科创板要姓“科”,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为科创企业制定差异化制度安排。试行注册制,强化信息披露,实行“宽进严出”的退市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秉持国企民企“竞争中性”的原则,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四是实施开放式创新,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创新共同体。通过并购、合资、参股国外企业,充分整合技术、品牌、渠道等优势资源。支持企业“走出去”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提高科技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推进全球技术治理机制建设,争取技术规则的制定权和主导权。五是推进科学家和企业家深度合作,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爱国报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不怕失败、淡泊名利、严格自律的科学家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支持体制内科技人员走向企业,通过兼职兼薪、自主创业、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转化创新成果。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人才队伍。切实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鼓励创新型企业家和企业科技人才进入高校或科研机构兼职。

 论坛开幕式上,辜胜阻教授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共同为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揭牌。出席此次论坛的主要嘉宾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出席。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