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改革开放40年:坚持稳中求进,扬帆起航新时代
信息来源;吴、韩报    发布时间:2018-12-08  

12月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辜胜阻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坚持稳中求进,扬帆起航新时代”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强调,改革开放40年成就辉煌、经验宝贵,我国实现了最大规模的经济和社会转型、最大规模和高速的工业化、持续时间最久的高增长,40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经过的历程。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根本意义上的经验包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精神,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中国的改革模式呈现出国有与民营两部门共同发展,增量与存量改革并举,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中央权威与地方积极性并重,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结合,渐进性改革方式为主、先局部再整体推进,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开放倒逼改革、有效开拓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等一系列经验和特征。

    辜胜阻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和“进”蕴含着改革发展的辩证法。我们要抓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他认为,当前稳投资,特别是稳民间投资是稳增长的“中流砥柱”。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打通政策传导中的“堵点”,缓解“痛点”,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克服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

    辜胜阻认为,“进”的核心要义是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攻坚核心技术创新。要优化创新体系和生态,推进科技成果产权改革,强化产权的创新激励。要以科创板和注册制增量改革,让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促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以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北大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董志勇等。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