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全球发展智库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3  

920日,“2018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院长辜胜阻教授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创新发展亟需改革引领制度供给》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表示,当前中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2017年中国的科研研发投入R&D位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专利的申请总量与授权量世界第一,研发人员总量超过380万,居世界第一,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达57%。形成了一批“顶天立地”的科技成果:“大飞机”创造了“中国的高度”,“复兴号”高铁显示了“中国的速度”,“北斗”展示了“中国的精度”,“潜龙”成就了“中国的深度”。此外,中国还有望在5G等关键领域领跑全球。

辜胜阻教授出席“2018国是论坛”

同时,辜胜阻教授也指出,我国科技创新依然存在“痛点”,诸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企业热衷于商业模式创新而非核心技术创新。大量的投资投入了与互联网有关的模式创新领域,对技术创新领域的支持不够。辜胜阻教授认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人才激励重于技术开发,营造环境重于集聚要素,作为创新“软件”的创业创新文化重于设备厂房“硬件”。政府亟需以改革引领制度供给,推动国家意志转化为企业行为,加快创新发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那么,如何通过制度供给全面激发创新活力?辜胜阻教授提出八条建议:一是加大关键共性技术及科研公共品投入,重视国家产业基金在关键领域创新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大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技人员、企业家等创富机制。三是完善股权投资链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大对创新型企业培育与支持力度。四是构建科学合理的财税体系,助力企业技术创新“跑出加速度”。五是打造主体协同、要素集聚的创新创业空间载体,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六是增强军民科技创新协同效应,优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七是营造包容失败的文化环境,建立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八是构建开放型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全球技术治理机制建设。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