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发展的形势与任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9  

915日,院长辜胜阻教授在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发表题为《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创新驱动战略——创新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的演讲。

辜胜阻教授认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创新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辜胜阻教授强调,民营企业实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和科学家深度合作,助推民企创新转型升级;二要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加强技术攻关;三要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大学在原始创新中的“引擎”作用,增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四要构建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股权激励“金手铐”,完善合伙人制度设计,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五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融入全球创新链,有效嫁接全球资源,提升民企国际竞争力。对于企业转型发展,辜胜阻提出六条建议,要挡住诱惑,坚守归核化,做强核心主业;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从红海战略到蓝海战略;走出盲目多元化,坚守专业化;避免急功近利赚快钱,坚守长期化目标;拥抱新经济,面向国际化;适应转型升级,决策慎重科学化。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