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信息来源;吴报    发布时间:2018-07-08  

626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建院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亟需构建完备的财税支持体系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教授在致辞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汇聚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跟踪时势、建言献策,产生了重要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辜胜阻教授希望,财经战略研究院未来能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涌现更多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成为驰名中外的财经智库。

辜胜阻教授指出,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创新驱动重点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进新时代核心技术创新,需要有“三大两高一有为”创新体系:一要发挥大学创新源头作用。进一步深化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要充分发挥科技型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强化大企业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应用中的主体地位,推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三要坚持大开放,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要构建高效、包容、面向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股权投资链,有效疏通技术创新活动。五要激励吸引高端人才,加大科技创新人才投入力度,保护和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40年前的改革开放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今天中国创新驱动发展亟需让一大批科研人员大富起来。六要构建完善的军民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形成军民融合型创新链、产业链。

辜胜阻教授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

  辜胜阻教授认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加大财税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力度:一要强化创新的财税扶持政策的系统性,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加强对潜心研究和创新的科研人员的税收激励,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让风险投资为核心技术创新“撑腰”,实现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二要坚持减税和补贴协同发力,特别是要多减税,少补贴,采取多样化税收优惠措施,对补贴要“重申请、严监督”,实现事前、事后全过程激励,让高新技术企业“轻装上阵”。三要提高创新的财税扶持政策的精准性,针对不同行业特性优化税收制度设计,减小企业研发失败带来的风险并将研发活动的经济效益内部化,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要降低减免税政策门槛,在不同规模、不同阶段的企业之间优化配置财政创新资源,避免研发资源的闲置与浪费,让税收激励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创新活动每个阶段,激发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嘉宾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王东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等。共有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地方社科院等单位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财经领域重大的改革成就与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还将推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财经系列学术活动。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