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
信息来源;吴、韩报    发布时间:2018-07-05  

630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办,辜胜阻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上市公司如何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市企业和资本市场要加快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创新转型。辜胜阻教授认为,推动上市公司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企业与政府两个层面精准发力。对此,他建议:

在企业层面,一要实施归核化战略,专注做优核心主业,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避免盲目多元化;二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发展能力,点燃创新“新引擎”;三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股权激励“金手铐”,激发企业核心资源活力;四要深化质量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着力打造自主品牌、知名品牌“金名片”;五要积极开展国际化布局,有效嫁接全球资源,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层面,一加快资本市场的市场化与法治化改革,完善上市、退市、转板、并购重组、定价制度,强化对高质量上市公司的培育和支持;二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财税支持体系,减税降负让企业“轻装上阵”,形成企业造血能力,特别是要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政策环境,让坚守实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企业家富起来;三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辜胜阻教授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浙江财经大学及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副巡视员卢大彪、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上交所首席律师卢文道、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等出席本次论坛并作了主题演讲。

辜胜阻还就“上市公司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在上海进行考察调研,先后与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银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赞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负责人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业内专家召开多场次座谈会。在此次调研之前,辜胜阻教授还专门与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至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研讨。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