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辜胜阻教授参加中国民营发展前景与理论的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05-07-21  

南方网讯 经过20余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经济学家辜胜阻最近提出,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外部环境的改善,将极大地推动民营经济向更高的发展阶段跃迁,从而使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十大趋势。

辜胜阻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他认为,民营经济将在企业自身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分别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从企业自身来看,民营经济会在企业战略、增长方式、品牌运营、股权结构、经营管理等五个方面发生重大变化;从外部环境来看,民营经济在市场准入、政商关系、融资渠道、产业集群和活动空间等五个领域将出现新的走势。

辜胜阻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将走向企业战略集中化、增长方式集约化、品牌运营战略化、股权结构混合化、经营管理科学化、市场准入平等化、政商关系合理化、融资渠道多元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活动空间国际化。

民营经济在融资方面面临的“所有制歧视”和“规模歧视”的双重歧视将逐步被清除,政府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财税和信贷的政策扶持力度将加大。民营经济的集群发展将在企业空间集聚基础上强调产业内各种要素的有机聚合和协同整合,进而走上网络分工协作,促进产业互动的新的发展之路。民企将加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与接轨,增强企业抵抗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