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辜胜阻
经济学博士,经济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院首创院长(1997-2021)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创新与高技术产业经济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思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思考

辜胜阻 曹冬梅 杨 嵋

摘 要: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深化粤港澳三地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经济湾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和国际 经济版图上的一大亮点,亟需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创新主体高度 集聚,产业体系完备,环境开放包容,具备了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的现实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 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如三地产学研脱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型人才不足,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的力度有待提升。本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合力打造多主体联动、要素充裕且流动自 由、制度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减少三个区域的同质竞争与“摩擦”,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创新活力,协同 推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协同发展;创新驱动

(《中国软科学》2018年第4期)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的战略思考_辜胜阻.pdf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