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大学生课题
武大国发院2022年科研体验与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武大国发院2022年科研体验与社会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的认识与了解,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及过程,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与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组织开展2022年科研体验与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1月-4月。

二、活动内容

1.研究成果与论文

根据结合专业知识和研究兴趣,围绕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热点、重点问题,撰写一篇学术论文。2月初提交研究计划和框架,3月末提交论文初稿,4月中旬前提交终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鼓励更多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发掘自己的潜力,能够独立承担部分重要研究工作。

可从以下方面进行选题:

  1. 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

  2. “双碳”目标、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3. 数字经济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4.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新发展理念

  5. 科技自立自强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6. 人口老龄化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研究

  7. 新型工业化与制造强国战略

  8. 新型城镇化与人口流迁问题

  9. 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

  10. 科技金融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11. 提升人力资本与职业教育改革

  12. 改革开放与一带一路

2.研究指导与资源分享

1)线上调研

学生可依据兴趣参与旁听线上调研活动。

2)文献研究

认真搜集、阅读和学习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

3)集体研讨

参加研究院组织的线上主题研讨活动,不定期就自身研究成果进行分享。研究院将搭建项目交流平台,分享交流科研经验以及学习体会与感悟,提升学生经济学与管理学素养和能力。

4)专业讲座

邀请学界和业界资深专家开展专业指导,讲授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前沿热点问题和研究方法论,帮助学生开拓思维、启迪思考,提升学生的综合研究能力。

3.国发论坛与论文宣读

研究院将举办2022年国发论坛,遴选部分成果创作者宣读论文,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业内人士和研究人员进行点评。

4.评奖颁奖

研究院将对学生提交的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进行评审,综合考虑项目参与情况进行等次评定和表彰,并对部分优秀研究成果予以资助。

三、活动要求与联系人

1.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2.项目协调人:张涛(15927580271),李梦涵(15005139165),赵烨旸(18672351608);联系邮箱:wdshuobo@163.com

3.本方案由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学术办解释。

 

 

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二〇二二年一月四日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