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研究院在北京举办“国家十二五规划战略研讨会”
信息来源;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11-30  

11月28日,由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院主办的“国家十二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竞胜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东方航空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相关人士参加,共同探讨当前宏观经济问题及“十二五”时期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十二五规划与我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题报告,引起热烈反响。辜教授认为,我国经济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绩,但还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城乡结构、产业结构、阶层结构、分配结构、消费结构等方面还存在较为严重的失衡现象。因此,辜教授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改变经济发展的“五个依赖”,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在发展动力方面,要从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发展;在增长源泉方面,要从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要素驱动方式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式转变;在资源环境方面,要从过度依靠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的粗放增长方式向低碳、绿色、集约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支撑方面,要从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支撑的增长方式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多元支撑的方式转变;在分配方式方面,要从过度依赖部分人先富的非均衡发展方式,向均衡共享、包容性增长转变。

北京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博士就当前物价上涨与国际热钱涌入发表观点。他认为,国际热钱大量流入是导致我国当前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加剧的重要原因,给城乡居民的生活带来沉重的压力。但是,我们要辩证地看待热钱的作用,引导热钱流向合理领域,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富余资本。为此,他提出,要通过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修订外汇政策、发展资本市场等方式引导“热钱”支持国家自主创新、城市化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

竞胜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桂君从国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激励的视角发表自己对我国收入分配的看法,认为我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激励具有很强的特殊性,短期薪酬激励中存在着隐性的长期激励,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实施中长期薪酬激励并不能解决国有企业高管激励不足的问题,要根据国有企业的性质建立分层分类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激励体制,强化高管报酬与业绩的相关性,实现国企高管薪酬决定的制度合法性和增长的合理性。

此外,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洪群联、中国人寿的万里虹、东方航空的朱明等人分别就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二五”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点与难点以及企业发展机遇与战略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整个研讨会气氛轻松活跃,既有所见略同的赞许,也有观点对立的学术争鸣与交锋。

undefined

(图为研讨会现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