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1-24  

日前,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应邀参加“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并发表了题为《经济复苏背景下民营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辜胜阻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实现国民共进双赢。后危机时代,人口城镇化、经济服务化、创业自主化、企业信息化、产业高端化、产品低碳化、经营国际化为今后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抓住这些机遇、实现民营企业的新发展既需要政府给予大力扶持,也需要企业自身调整经营战略,加快转型升级。

辜胜阻认为,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成效显著,但“调结构”依然任重道远。2009年,我国经济实现“V”字型复苏,全年GDP同比增长8.7%。联合国报告称,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成为世界经济触底反弹的新引擎。但在取得这些好成绩的同时,经济发展中也存在很多失衡的现象:一是内需强劲,外需疲软;二是投资效应强,消费拉动弱;三是公共投资强,民间投资弱;四是经济硬件设施强,社会软件设施弱;五是国有大企业强,民营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比较弱。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在2009年受伤最重,受惠最小。调研发现,危机后民营企业面临六大问题:市场萎缩、税费趋重、融资艰难、竞争不公、创新不足和责任加重。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数据,我国21.5%的企业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态,而受调查的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但是,国家4万亿的财政经济刺激计划中,小企业所享受的份额只有5%;2009年上半年的天量信贷中,小企业只得到了其中的8.5%;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也偏向国企。同时,国企依靠垄断占据产业链的高端,享有政策“兜底”优惠。很多领域出现的国企强势竞争现象,使“国进民退”成为2009年争议最大的问题。应该看到,国进民退只是应对危机过程中的暂时现象。在后危机时代,应当形成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互利共生的企业生态,实现国民共进、国民双赢。辜胜阻指出,后危机时代我国民营企业面临门槛高的挑战。首先是行业准入门槛高,存在“玻璃门”和“弹簧门”的现象。“非公经济36条”的很多政策到基层存在落实难的问题。同时,创业门槛高。世界银行《2010年营商环境报告》对全球183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价显示,我国开办企业的便利程度排名世界第89位。准入门槛和创业门槛制约了居民的创业热情。有调查显示,企业家创业的激情在下降,现在城镇居民创业意愿不到5%,大学生有创业行动的也不到2%,农民工创业不足一成。此外,我国民营企业还面临着融资难、负担重、国际市场萎缩、转型压力加大、经营风险加剧、管理风险要求提高等挑战。

辜胜阻认为,后危机时代我国民营企业面临以下机遇:

一是人口城镇化,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机遇。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大的亮点是人口城镇化。人口的城镇化会引爆中国巨大的内需。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也讲过,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影响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两件大事。据估算,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投资需求6.6万亿;如果每年1%的农民实现身份转变,这将需要租售住房700万套。现在政府应该帮助农民工实现三个梦想:城市梦、安居梦、创业梦,让他们在中小城市安居乐业。

二是经济服务化,拓展民企发展空间。民营企业在城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可以大力发展公共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等等。城镇化和第三产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城镇化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以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以商贸、餐饮、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消费性服务业和以金融、保险、物流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

三是创业自主化,促进民企快生长大。为应对金融危机,政府出台了结构性减税、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国29条”等措施优化民营企业经营环境,大力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这将为自主创业带来巨大机遇。

四是企业信息化,有利于提升民企经营效益。有调查算显示,电子商务可以降低47%的渠道成本,企业在应用电子商务后,67%的企业认为合作伙伴增多,58%的企业销售额增加。有人认为,中小企业5年不上网就会被淘汰。

五是产业高端化,推动民企提高核心竞争力。现在中国制造业规模很大,但是大而不强,快而不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全球价值链受控于人,产品的附加值很低。金融危机提供了一个重新洗牌的机遇,优胜劣汰中企业的战略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当前,危机的“倒逼机制”和政府的支持措施将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企业走向高端化竞争战略,提高产品附加值。

六是产品低碳化,有利于改变民企发展模式。这既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很重要的问题,也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巨大机遇。民企要积极开发清洁生产等绿色技术,加大节能环保力度,推动企业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七是经营国际化,给民企带来了“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重机遇。后危机时代,中国民营企业既可以走出去,收购、参股国外的品牌、渠道、专利、研发力量和原材料等国际资源,也面临着以服务外包为代表的国际产业转移良机。

辜胜阻强调,在后危机时期,一方面政府要帮助企业迎接机遇、应对挑战,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具体来说,政府应当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大力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应该降低准入的门槛,特别是要打破玻璃门和弹簧门,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政府应该降低创业的门槛,优化自主创业的环境。二是政府应该减费、减税,减轻企业负担。要进一步推行结构性减税,将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费用和治理滥收费,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在信贷、创新等方面的财政支持。三是政府应该构建多层次的股票市场和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企业要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调研中反复强调我国经济要由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企业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企业战略来讲,民营企业要从低成本竞争战略走向差异化战略、多元化战略走向归核化战略、要从规模扩张像质量提升转变、要从粗放型战略向集约型转变、要从“红海”战略向“蓝海”战略转变。总之,企业要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变新,通过创造环保价值变绿,延伸产业链变长,聚焦精品和精细变精,优化管理做强做久,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