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研究院北京院在京召开“2013年新年论坛”
信息来源;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01-27  

1月27日,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院主办的“2013年新年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单位代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投、中国人保等相关企业人士受邀参加,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和新型城镇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首先就新型城镇化发表了观点。辜教授指出,新型城镇化是发展的新红利、增长的新引擎和平等的新理念,是中国改革的新起点,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把城镇化这一最大潜力变成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让更多的进城者实现安居梦、创业梦和市民梦三大梦想。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应趋利避害,避免五种“陷阱”:一要防有城无市的过度城镇化,城镇化缺乏产业支撑,避免使新市民变游民、新城变空城的“拉美化陷阱”。二要防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避免地方一哄而起搞大跃进,一味追求城镇化的高速度和规模扩张,陷入速度至上陷阱。三要防城镇化的“房地产化”,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避免过高地价推高房价、陷卖地财政陷阱。四要防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消灭村庄,大量农民“被上楼”,陷掠夺式发展陷阱。五要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避免重物的城镇化而轻人的城镇化,陷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环境恶化、特大城市人口过度膨胀、资源粗放开发陷阱。同时,辜教授就推进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建议。例如,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循序渐进改革嵌入户籍制度之中的二元制度,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要推动土地制度的改革,加强城镇化过程中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和土地资本化进程,支持城镇化建设;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努力使城市财力与事权相匹配;要推动城镇化建设中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扩大民间资本的参与程度;要推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以人口为导向加快进城农民工与城镇居民在教育、社保、住房、就业等方面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放宽市场准入,营造鼓励创业的环境,扩大民间资本在城镇化建设中的参与程度,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让进城人口有稳定的就业机会,把城镇化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上;要改革县市管理体制,扩权强县,做大县城,适当增加新的城市,在做多城市群的同时,发展一批发展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有吸引力的中小城市。最后,辜教授强调,新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重点是农民工的市民化,要改变现存的“半城镇化”,让进城之人稳定就业,安居乐业。

在研讨过程中,相关单位人士结合自己的工作背景和专业知识,纷纷发表观点,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