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赴北京大学出席城市发展论坛
信息来源;郑、李报    发布时间:2015-05-31  

5月24日,由民建北京大学主委会主办的第三届民建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院长辜胜阻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创业创新浪潮与新型城镇化》的主题演讲。

演讲围绕为何要推进创业、怎样看当前的创业浪潮、如何推进创业三个问题展开。城镇化健康发展为何要推进创业?辜胜阻指出,高速城镇化需要创业带动就业形成产业支撑。通过创业促进就业实现市民化;通过创业促进产城融合,防止空城、鬼城、债城。怎样看当前的创业浪潮?辜胜阻认为,改革创新正引领新一轮创业浪潮。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新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互联网金融发展引领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高新区与科技园区引领新一轮聚合创业创新浪潮;并购热刺激“职业创业人”崛起。如何推进创业?辜胜阻强调,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特别是政府要作为、金融要改革。具体而言,一要营造低成本、低门槛的公平有序的创业环境;二要实现创业与创新联动发展机制;三要营造良好的创客空间,打造绿色的创业生态;四要发展服务创业创新的股权投资,解决“钱”的问题;五要构建创业教育培训体系,化解人才瓶颈;六要构建支持创业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城市发展论坛由民建北京大学主委会发起和主办,论坛关注以城市发展为核心的经济问题、文化问题、管理问题、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等,每年举办一次,现已举办两届。本次论坛以“新常态下城市经济转型为主题”,院长辜胜阻教授、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北京大学李国平教授等专家分别分表主题演讲。各界专家和民建会员代表等100多人出席,并就新常态下新型城镇化、城市发展,经济优化、调整和转型等问题进行学术讨论。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