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研究院在京召开“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10-28  

10月27日,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主办的“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主持,辜胜阻教授在京的研究生以及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民间资本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

辜胜阻教授首先做了《民间资本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有可为》的报告。辜教授指出,新型城镇化将会带动巨大的投资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智慧城市建设、城市产业发展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何避免部分领域的无效投资和产能过剩加剧,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近年来,民间投资的发展速度要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发展速度快很多,而且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已经超过60%。相对于政府投资而言,民间投资更为理性,其追逐利润的天性与市场有天然的联系,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将提升经济运行效率,提高城镇化发展的质量。

辜教授认为,民间资本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主要有八个方面。

一是服务业大发展。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城镇化会带来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推动居民服务需求升级和规模的扩大,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从产业发展来看,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严重产能过剩和高成本压力,对制造业的投资下行过快,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与工业相比,服务业对环境资源要素的要求更低,对就业拉动的贡献更大。并且工业要大发展,也必须建立在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大发展的基础上,利用生产性服务业保持工业生产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生产效率提高。

二是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期,城市的发展和城镇人口的增加对道路、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的需求快速增长。有研究表明,我国城市基础设施资金来源以地方政府筹款为主,民间资本的参与程度不及10%。要完善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合作机制,建立和创新政府带动民间投资的新机制。对现有基础设施、扩建和改造的技术设施以及新建基础设施实行分类公私合营模式,最大化地运用各类资本提升效率。北京计划引进社会资本1300亿元参与市政建设,占总投资近40%;湖北自2000年以来开放多种渠道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治理水土流失,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

三是公共服务发展。城镇化非常重要的是推进人的城镇化,相比较户籍制度改革,政府更重要的是保证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公共服务过去主要是政府做,李克强新政中提出来,政府可以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制创新。东莞80%人口是外来人口,光靠政府提供教育是不够的,大量民工子女在民办学校上学,政府通过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给予补贴,从而提高义务教育服务的供给。上海政府向养老机构购买服务,为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全额服务或优惠。西安政府向商业机构购买“大病保险”,减少居民“因病致贫”的现象。这些地区的经验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四是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农民从农村走向城镇要“住有所居”,而民间资本是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重要资金来源。民间资本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城镇化过程中保障房、商品房、租房市场的建设,参与城市商业地产的开发,为进入城镇的转移人口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

五是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是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入融合,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发展前景广阔。民间资本要先行探索,抓住机遇。要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新兴产业的融资难题并提高投资效率。

六是发展民营科技企业推动城市产业升级。民营科技型企业多为技术密集型企业,是以科技人员为主体,技术创新为特征,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科技型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突出贡献。民间资本以民营科技企业为载体投资实业,有利于我国城市产业机构升级和经济转型。

七是转移人口创业。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要有稳定的就业和公平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许多农民工通过在外打工实践,增长了见识,学会了本领,掌握了技术,拥有了资本,获得了信息,还接受了现代城市中创业观念的熏陶,具有饱满的创业激情,纷纷返乡创业,成为“农海归”。但是转移人口创业仍然面临融资困难和能力不足等问题。民间资本可以通过设立草根金融机构解决转移创业的融资问题,可以通过提供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等相关服务提升转移人口创业能力,还可以为转移人口创业提供法律、税收、咨询等相关服务。

八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是城乡统筹的关键。城镇化有利于实现“耕地向种田能手集中”,通过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现代化有效提高农民收入。农业现代化需要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以及农业科技创新,需要企业下乡、土地集约经营、发展农业科技、农业设备更新、发展农产品加工贸易、提高农民素质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这也是民间资本可以施展的广阔天地。

最后,辜胜阻教授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要防止政府“有形之手”变成“闲不住的手”。相对于政府投资,民间资本对于城镇化各方面建设的效率更高。为此,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让民间资本主导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从而让新型城镇化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带领我国经济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背景和专业知识,纷纷发表观点,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会议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