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出席学习时报主办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
信息来源;韩报    发布时间:2016-06-30  

6月25日,由《学习时报》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亲”与“清”--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院长辜胜阻教授应邀在会上发表题为《稳定当前民间投资亟需重构新型政商关系》的主题演讲。各级党政部门领导、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中央党校部分学员共150余人,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塑“亲”与“清”新型政商关系,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振中国经济信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座谈。

辜胜阻教授在演讲中表示,稳定当前民间投资,亟需重构新型政商关系,既要转变过去“亲但不清”的“勾肩搭背”的政商关系,也要避免当前“清但不亲”的“背对背”的政商关系。他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中的问题是民间投资急剧下行。而引发我国民间投资下行原因是多方面的,政商关系不稳定导致民营企业家预期混乱,“不敢投”,“不想投”,是当前民间投资急剧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辜胜阻认为,扩大民间投资需要从投资空间、融资渠道、投资能力、投资动力、投资预期和政商关系六个方面入手,多措并举,让民企有 “有空间投”、“有钱可投”、“能投资”、“想投资”、“敢投资”。他认为只有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融化市场冰山、移走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才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他强调,当前,亟需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企业家改变投资短期化的现象,形成长期投资预期。他解析道,“亲”“清”政商关系的本质是处理好“公利”和“私利”的关系。要从传统“高度人格化”的政商关系迈向 “法人化”的政商关系。

辜胜阻强调,一方面,要构建“亲”型政商关系。要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法规政策,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培育和维护平等竞争的投资环境。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项投资政策落实到位。要科学设计干部业绩考核指标体系,让政府官员“敢作为”“愿作为”“主动作为”。另一方面,要构建“清”型政商关系。要加快政府转变职能,解决好政府越位、缺位问题。要加强法治建设,在“亲”政中斩断投机的杂念,指导民营企业建立规范的产权、财务、用工等制度,依法经营。要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