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赴浙江调研新生小城市与扩大民间投资
信息来源;王报    发布时间:2016-06-12  

6月5日至6日,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赴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及苍南县龙港镇两地调研新生中小城市发展和民间投资,参加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专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5日上午,辜胜阻到浙江小城市培育第二批试点镇大峃镇调研。文成县大峃镇被浙江省列入第二轮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大峃镇全镇户籍人口10.1万人,常住人口8.8万人。2014年,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17.05亿元,同比增长10.5%。相对于温州其他县级中心镇,大峃镇经济实力、人口规模优势相对并不突出,但是具有较强的生态优势,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更具有建设宜居城市的优势。

5日下午,辜胜阻到浙江小城市培育第一批试点镇龙港镇调研。苍南县龙港镇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二十七个小城市培育试点、2014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试点。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龙港镇从鳌江口的五个小渔村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平地崛起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小城镇,为中国城镇化探索了新模式、树立了新典型。全镇户籍人口37.2万,常住人口43万,城镇化率达到58.5%。2015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226.7亿元,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财政收入23.2亿元,经济实力位居温州市中心镇前列,龙港镇已初具中小城市的规模。

在实地考察两个试点镇过程中,辜胜阻和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了详尽交流,细致询问了地方政府在小城市培育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及面临的困难。辜胜阻指出,这些小城镇在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了“小马拉大车,大脚穿小鞋,大个子穿小衣服”的体制机制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辜胜阻强调,在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出现较快下行趋势,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培育中小城市为扩大民间投资提供了重要的投资空间和投资载体,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统计,大峃镇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967亿元,同比增长13.45 %。龙港镇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38.48亿元。2015年浙江36个小城市培育镇投资增长20%,高出全省7个百分点,比全国投资平均增长速度高出10个百分点。

6月6日,辜胜阻到龙港镇出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改革中心及浙江省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生中小城市培育专题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大会上,辜胜阻从为什么要推进特大镇改市,发展新生小城市;如何有序推进特大镇改市,发展新生小城市;推进特大镇改市,发展新生小城市对于扩大民间投资的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讲解了培育中小城市发展的战略意义及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辜胜阻认为,推进特大镇改市,培育新生小城市。一是可以优化中国城镇化的结构,改变城镇化中小城市发展极度不足,头重脚轻的结构失衡局面。二是可以缓解农民工市民化“融不进大城市、回不去农村”纠结,为农民提供实现就地城镇化的载体,在家门口帮助农民工获得稳定的就业、基本的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化的生活方式。三是作为城市之尾和农村之首的小城市短板改变,有利于实现城乡一体化,带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地域均衡发展。四是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内需最大潜力优势,通过做多小城市扩大民间投资稳增长。

辜胜阻认为,进特大镇有序改市,需要把握六大原则:一是强基,要以人为本、产业兴城;要完善基础设施“硬件”和公共服务“软件”;二是扩权,把县级财权、地权、人权、事权和发展规划权扩大到特大镇;三是赋能,赋予特大镇城市管理职能;四是改制,横向大部制,纵向扁平化;五是控本,镇改市不能改成县级市,要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六是正名,要实现由“镇”到“市”的改变,名正则言顺。

辜胜阻强调,为特大镇“正名建市”,对民间资本有重要的吸引力。“镇改市”可以提升民间资本对城市发展的预期,增强企业家们想投资、敢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有利于充分发挥城镇化内需最大潜力优势,通过做多小城市有利于扩大民间投资,稳定经济增长。2015年,浙江3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共实施5954个项目,总投资达2277亿元,其中社会资本投入达1785亿元,小城镇试点投资占全省比重达8.48%。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已经成为民间投资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

浙江省发改委、吉林省发改委、苍南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9个镇就培育中小城市做了经验介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和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也做了点评发言。中共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国土资源部以及14省区市发改系统、温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