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研究院2016年新年论坛·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李、郑、庄、吴报    发布时间:2016-02-21  

2016年元月,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在北京召开新年发展论坛。院长辜胜阻教授与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四川、广西、河北、湖北、安徽、江苏等全国各地学界、政界、企业界的代表,共同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针对“十三五”时期我国城镇化转型与创新驱动发展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永生博士认为,现代城市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因为人口的集中可以提高交易效率和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工业化时代的经济发展过度集中于人的物质需求,而忽视了人的其他需求,这也导致过去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忽视了乡村除了农业生产以外其他的价值。但在数字时代,城市的三个基本问题——交易效率、公共产品的提供、生产消费的内容——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的发展理念要实现转变,要更加重视人的非物质需求,重视乡村的其他价值,打破城乡壁垒,实现城乡融合。武汉大学教授刘传江博士认为,“十三五”期间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发力点:一是观念经济,即从大规模发展制造批量物质产品的物质经济转向大力创造个性化观念产品的观念经济。二是R&D产业,即从鼓励科研院所专利成果转化、支持生产型企业内部增加研发投入和研发能力到大力发展直接面向市场的R&D产业。三是合理界定科技服务业的业务边界,大力推进生产性科技服务业发展体制创新。张昭华博士认为,“十三五”期间,对政府而言,要能够忍受经济下行的底线,不能通过传统的考核体系诱导旧有的投资冲动。另外,政府必须练好内功,进行制度创新,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减少企业创新的交易成本,当好“守夜人”。

当前,金融市场的发展与改革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针对“十三五”时期金融改革问题,安信基金刘入领博士发表了三点看法,一是金融改革的进程是决定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一,已成为未来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二是金融改革的关键在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过去一年中国股市震动剧烈,政府之手、行政之手亟需协调配合;三是股市健康发展要加强上市公司建设、强化信息披露、严惩违法行为等,要着力于提升市场功能,包括深度、广度、流动性等,增强股市参与者的积极性与信心,真正使民间财富能够促进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凌云博士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要进行监管转型,从部门监管转向统一的功能监管与风险监管,要重构资本市场良性生态,注册制改革要与上市、退市等基础制度建设配套,完善市场环境与法治环境。国务院办公厅白杨博士表示,互联网金融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要避免浮躁,制定十三五规划要厘清思路,静下心来解决问题。小赢理财孙鹏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的问题不在于技术创新本身,而在于基础法治环境,要继续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新的支持作用。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企业对实体店的冲击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就此问题,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马蓉博士认为,互联网发展重点不仅仅是通过电商增加商品销售数量,更在于如何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链提升发挥作用。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可通过完善征税实现其与实体店的公平发展。安信基金刘入领博士认为,电商的发展节省了很多资源,带来了百姓福祉的提升。当前,不能因为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就用行政手段叫停,而是要通过加强“打假”引导电商企业健康发展。中国华录集团曾庆福博士认为,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互联网问题,电商、互联网金融等都带来了效率提升,相对于过去而言是高度进步的,互联网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大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永生博士认为,电商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商品贸易问题,而是反应了工业时代到数字时代的转变。电商冲击实体店,说明电商的效率比实体店要高,提高了全社会福利。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冲击,实体经济在当前必须要转型,向体验型消费转变。中核集团余国君博士认为,互联网平台提供的是一种类似于公共品的服务,比如搜索引擎决定了搜索的结果和排序,因此加强互联网平台的监管非常重要。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背景,纷纷发表观点,论坛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成功进行。最后,院长辜胜阻教授发表了总结发言。辜胜阻教授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时期,是十分关键的时间节点。同时,“十三五”又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基础,是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在于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创新是发展的动能,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基点,要通过全面创新实现以依赖廉价劳动力和土地等要素驱动、投资驱动的传统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随后,辜胜阻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大学执教三十五年来的经历。辜胜阻认为这三十五年来,他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学术研究,形成了宏观经济与产业升级、城镇化与社会发展、民营经济与中小企业,风险投资与创新经济学四大研究板块,发表论文四百余篇,出版著作数十部;二是教学,先后在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培养研究生八十余人;三是参政议政,依托学术研究成果,以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为平台,围绕国家社会经济热点问题参政议政,提出百余项政策建议,许多政策建议被政府决策部门采纳,实现政学相长。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