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出席国际会议 会见韩国学者谈城镇化和人口政策
信息来源;李姝娴 李 郑报道    发布时间:2015-11-25  

11月5日,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应美方邀请出席了在美国奥本大学举办的城镇化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辜胜阻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城镇化转型的新方向和新路径》的学术演讲,介绍了新时期中国城镇化面临的转移人口、土地、资本等要素低效使用等问题,指出宏观经济转型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应该以人为本,高效,绿色,智能,以市场为导向,并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在提问环节,辜胜阻教授还回答了与会者的多个城镇化及人口政策的相关提问。

会前在旧金山转机时,他结合重点调研课题和研讨会会议发言需要,对硅谷创业创新进行了考察。辜胜阻教授就创业创新问题拜会了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实地调研了斯坦福大学、苹果公司、创投融资平台公司Angelist、华为硅谷研究所和中关村科创硅谷孵化器等知名创新企业和创业创新机构,召开硅谷创业创新人才、武汉大学在硅谷的校友、北加州湖北同乡会三场座谈会,讨论硅谷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与美国经济增长。

QQ截图20151125161324.png

辜胜阻教授出版的城镇化方面的专著

11月20日,辜胜阻教授会见了国际人口研究及环境与城镇化研究领域专家、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益基。辜胜阻向金益基教授介绍了他在新型城镇化与经济转型方面的研究。双方共同探讨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放开二孩的生育政策。据多方数据统计分析显示,中国和韩国的总和生育率(TFR)在上世纪60年代都为6左右,但现在中国估计在1.5左右,韩国在1.2左右,韩国为全球最低。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在放开生育二孩的政策上,政府要出台相关鼓励措施,降低生育成本和抚育成本,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只有通过强力的鼓励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大城市大大降低孩子抚育成本,才能避免陷入“低生育陷阱”。

QQ截图20151125161339.png

辜胜阻教授出版的城镇化方面的专著

辜胜阻教授是长期研究中国城镇化问题的资深专家,研究城镇化和相关人口政策已有35年的历史。他是中国最早力推“城镇化”的专家之一,主张以“城镇化”而非“城市化”理论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在诸多城镇化研究成果中,“二元城镇化发展理论”是辜胜阻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着手研究,90年代初期正式提出、后来又不断完善发展的一种城镇化理论。该理论认为:绝对的“大城市论”、“中等城市论”、“小城市论”者所主张的发展某一类城市的观点都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实现依托大城市推进城市化与依托县域城镇推进农村城镇化并重;发展大都市圈为特征的“网络发展式”城镇化与以县城为依托发展中小城市的“据点发展式”城镇化同步;主张城镇化要走适当集中之路,避免“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小城镇过度发展的“农村病”和大城市人口盲目膨胀的“大城市病”这样的双重“城市病”;东部和中西部地区要在产业梯次转移的基础上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序合理流动,中西部要做好承接东部产业和劳动力回流的“双转移”文章,实现城镇化的均衡发展;市民化要实行居住证和户改“二维路径”,处理好城镇化中的市民与农民工双重主体的关系,对不同城市的转移人口的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要分类指导。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