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研究院组织赴36氪百融金服和金融客咖啡调研
信息来源;李、曹报    发布时间:2015-11-23  

近日,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一行赴36氪、百融金服和金融客咖啡就创业服务业、互联网征信以及股权众筹等问题进行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发展状况,并与各企业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36氪调研时,辜胜阻教授指出,创业服务业作为新兴业态,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36氪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创业生态服务平台,通过36氪媒体、氪空间及36氪融资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特别是作为36氪融资核心业务的股权众筹平台,已经聚集了超过33000家创业公司、超过2000家专业机构投资及上万名投资人,发展迅速。平台通过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手段,为投资者提供反映创业项目发展状况与未来趋势的“氪指数”等指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了创业项目的融资效率。

在百融金服调研时,辜胜阻教授认为,征信体系是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基础。百融金服作为一家专业提供大数据金融信息服务的公司,基于约6.1亿用户的消费、阅读、社交、资产等多维数据源,以融合线上线下的大数据挖掘方法创新性地为信贷、保险、投资理财等行业企业提供风控类、营销类服务,成为国内金融大数据服务领域的领头羊。在调研过程中,辜胜阻教授强调,要推动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满足更多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亟需发挥社会力量,建立健全征信体系。传统征信方式存在着封闭、覆盖面低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征信能使征信体系覆盖面更广,涉及的维度更全面。同时能有效降低成本,强化风险控制,推动金融机构服务更多企业和个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辜胜阻教授希望,百融金服秉持公正、中立、客观的第三方立场,坚持社会良知和责任,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和普惠金融发展做出贡献。

在金融客咖啡调研时,辜胜阻教授说,股权众筹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引擎,对服务实体经济与宏观杠杆水平控制至关重要。金融客咖啡是一家由200位发起人建立的、基于熟人圈子形成的、带有咖啡馆文化的中国式股权众筹。作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的“四众”新业态之一,辜胜阻教授强调,众筹的功能绝不仅仅是融资,它可以实现投资者、消费者和口碑传播者“三位一体”,能够成功实现众创和众筹的对接,形成一个创业、创新、创客的“铁三角”。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