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国际会议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出席三峡城市群国际研讨会并在鄂调研
信息来源;吴、李、郑报    发布时间:2015-09-25  

“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9月15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会议以“协作发展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嘉宾及三峡区域联盟活动代表共约200人参会,30多位国际国内专家在会上发言研讨。

院长辜胜阻教授在会上作主题演讲。辜胜阻认为,新城镇化进程中人是核心、钱是关键,健康有序的城镇化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发展城市群与中小城市并重,人口就地城镇化和异地转移并举。要转变过去大规模异地转移的城镇化模式,鼓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中西部地区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

辜胜阻表示,新型镇化要围绕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配置资源,其中人是核心。新型城镇化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人的城镇化,要解决转移人口“如何市民化”和“人往哪儿去”两个问题。稳定就业是市民化的基础也是市民化的难点,只有具有稳定就业才能够获取生活来源,获取基本公共服务,增强归属感。在“人往哪儿去”的问题上,过去人口大规模异地转移产生了大量“三留人口”,造成巨大的社会代价,必须予以转变。对于宜昌等中西部地区而言,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吸引力,推动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另一方面,要鼓励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加转移人口就业机会和稳定性,使转移人口在中西部城市实现安居乐业。

辜胜阻说,“钱”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要解决城镇化巨大的资金需求,一方面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市场化的投融资机制,推进公私合作伙伴模式(PPP),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建立与常住人口挂钩的转移支付制度,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辜胜阻强调,城市群是城镇化主体形态和主平台。城市群的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府要做好规划制定、制度设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工作。城市群必须走绿色发展道路,缓解日益严峻的资源与环境约束,有效治理当前严重的水资源污染、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欧元50集团主席、法国前财政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等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为了结合当地情况进行演讲,会前,辜胜阻教授一行到夷陵区和当阳市就农民工回乡创业就业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实地考察。

相关新闻链接:辜胜阻出席三峡城市群国际研讨会并在鄂调研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