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辜胜阻教授出席“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曹、王报    发布时间:2017-02-28  

2月26日下午,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在京举行, 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应邀出席并就区域协调发展与城镇化发表演讲。

辜胜阻教授表示,过去一年区域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化。去年上半年,辽宁的民间投资负增长60%,深圳的民间投资增长70%以上,这种经济分化非常明显。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着严重分化现象,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

辜胜阻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城市规模体系有三个不合理的现象。第一,城镇人口从3亿多发展到7亿多,但城市的数量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第二,小城市的数量过去十年减少了一百多个,如果用金字塔来表现大中小城市的分布,底部非常窄。第三,中国人口超过十万的特大镇大概有两三百个,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和财力规模可能比有些县级市还要好,但是依然是镇。镇是一个农村的概念,而市是城市的概念。城市明显是更能吸引民间投资和创业者的。所以“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有序推动特大镇改市是非常重要的,特大镇改市能有效优化中国城市规模的结构体系。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三家机构共同发起,由国内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和中青年新锐组成,是研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学术平台。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原会长王洛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陆大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