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学术活动
简新华、余江发表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28  

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学习、研究、发展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我院简新华教授、余江副教授积极行动,在多年坚持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仅2016年就在包括《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日报》等权威报刊在内的重要刊物上围绕相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时俱进的最大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重要的内容,但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缺乏全面系统深入的科学论证和说明,尤其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三大理论和实践难题,至今还没有得到突破性的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和回答,简新华和余江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12期作为首篇刊发的24000多字的长文“市场经济只能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吗?——兼评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不相容论”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比较深入系统的论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吸收和借鉴了西方凯恩斯经济学需求理论和管理的方法、里根经济学供给理论和管理的方法,虽然起了相当的作用,但是都不能完全、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问题,尤其是正确分析和认识新常态下中国当前的经济走势,特别需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简新华和余江做了有益的尝试,发表了4篇研究论文,包括《经济研究》2016年第3期的“发展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引领新常态”(编辑部笔谈约稿)、《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4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角下的供求关系分析”、《经济日报》(理论版)2016年1月11日的“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识供给侧改革”、《人民论坛》2016.08中的“中国经济为何起伏波动,怎样理性应对”。

他们还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作为首篇发表的“发展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问题”中;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没有过时、中国改革开放不是以西方经济学为指导而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下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观点。

此外,简新华教授2016年7月21日还参加了中宣部刘奇葆部长主持召开的“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做了重点发言,并且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加了中宣部“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的编写,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和写作。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