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学术研究: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信息来源;邱万泉    发布时间:2019-08-28  

    我有幸在2019年3月24日至4月26日在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在见习期间,参与了博士论文修改讨论、云南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准备以及企业家成长论坛、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两场高端的会议。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任务多,节奏快,见习生活很充实。我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传帮带”的师门氛围给我鼓励。在北京院不是“放养”式的培养模式,无论是老师还是师兄师姐都十分关心后辈的成长。首先是老师,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会经常或是电话连线、或是办公室开会,讨论观点、指点工作、了解情况。特别是会要求我多参与各项任务;在平时的讨论中让我多发表看法并对我进行指导;让我参加高端的会议,聆听大师学者的观点。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下,我了解到了很多书本上、学校里看不到的问题、听不到的观点,更开阔了思想。然后是师兄师姐,在生活中十分的热情,给我介绍矿大周边的情况,在北京助研的规矩,让我很快的融入了北京院;在学术上对我进行指导,解决了我很多的困惑。师兄师姐平时又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又要对指出并帮助改正我的问题,很感谢师兄师姐的无私帮助。

    二是对将来的研究生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首先,研究生活是“孤独”的。每天寝室、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生活上是枯燥的,所以要耐得住性子。对于我来说,要清除杂念,对这样的生活有心理上的准备。虽然生活上是孤独的,但是在学术道路上,有老师的指点,有师兄师姐来讨论交流,在精神上是不孤独的。然后学术研究是艰难的,因为往往需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对某一个领域有深刻的理解。特别印象深刻的是参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议,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对国家整体运行的方方面面有所了解,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会前搜集资料,开会的时候认真笔记,回来的路上和师兄交流心得感悟,向老师汇报感悟。虽然身心十分劳累,但是收获也是很多,同时认识到了自己还需要多加努力。最后是学术研究严谨的。在北京,我参与了多次论文、稿件的讨论,老师和师兄师姐对待学术的态度是很认真、严谨的。图表说明什么问题、曲线的走势如何解释,数据是不是最新的、来源是否可靠、是否能够佐证论点,行文是否流畅、词语的搭配是否合适、是否会产生歧义,等等,都需要进行反复的讨论考究。让我明白了一篇优秀的论文的背后,是无数次的修改打磨。在北京院,我也在师兄师姐身上也看到了做学术研究的成就感,在写好一篇稿子、在提出一个新的观点时的愉悦感,这坚定了我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决心。

    三是发现了自己的一些问题。一是文字功底有待加强,遣词造句不规范、不学术,写作时引用的太多。通过在北京院一个月的学习,逐渐能够做到消化别人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但还是处于模仿的阶段,要做到杂糅各方观点,提出自己原创性的观点,还需要多加练习。二是思维不够发散,拿到一个问题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思考和写作。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才逐渐打开思路,可以从这个问题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提这个问题,实际中现状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等等方面进行思考。这些问题明确我回到武汉后努力的方向。

    十分感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来到北京体验学习,在这一个月中我的收获颇丰,更坚定了负重前行的信心,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