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智库简介 全球发展智库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知”与“行”并重、“学”与“思”并举、“德”与“才”兼顾——北京院见习体会
信息来源;余贤文报    发布时间:2017-09-15  

我于2017年7月14日到2017年8月20日参加了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院的暑期见习体验,这次经历让我收获颇丰,为我即将踏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做好了铺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高端研究型人才培养平台,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知”与“行”并重、“学”与“思”并举、“德”与“才”兼顾。见习期间,我不仅能够参与目前研究院的各项研究课题的探讨,聆听老师关于各前沿问题的真知灼见,还能有幸参加各种高规格讲座、会议以及相关课题调研活动。可以说,这是一段非常丰富的经历,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以问题为导向和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培养方式锻炼了我们的思维能力,让我们的学术能力快速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和干中学是研究院独特的培养方式。让学生既要会学习,还要会思考。见习期间,我们每天会进行一次研讨例会,在例会上,老师都要我们就近期的相关研究课题发表意见,引导我们就某一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每次参加完讲座、调研后,我们都会分享参与此次活动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在老师的引导和指导下,使我们逐渐形成问题导向的思维和对相关问题的逻辑分析体系,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而这对于我们之后的学习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见习期间,研究院让我亲身参与了许多研究课题,使我能快速地熟悉学术研究的过程,掌握研究的方法。我不仅可以参与探讨老师及师兄师姐们的研究课题,还要完成一份自己的研究论文。在这一过程中,我亲历了“前期文献研究→相关讲座调研→初稿写作→论文修改”整个研究过程,为之后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广泛的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拓宽了我们的知识和阅历

研究院既是一个学术平台,也是一个社会平台,拥有广泛的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不仅重视学生的知识体系形成,还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研究院以自身高水平的专业学术能力形成了强大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连接着众多国内一流论坛和期刊、报纸,具有参政议政的职能,平台资源优势明显。在北京院见习这段时间,我共参加了区域经济50人论坛等高规格的会议论坛三场、参与中关村创新创业调研等实地调研活动两场以及优秀校友的座谈会一场。从这些高水平的论坛会议中,我们能有幸聆听到一些国内一流经济学家、专家学者、政府智库们对当前热点经济问题的深刻见解,极大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见识,提高了认知水平。从实地调研活动中,我们可以通过现场调研,得到第一手的资料,形成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研究成果,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增加社会阅历。

三、互帮互助的学术氛围和和谐温馨的师门文化让我们凝心聚力,共同进步

研究院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不仅在学术上能给予你指导和帮助,也会在生活上给你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学术上,通过师兄师姐们的“传、帮、带”,你能很快的融入和适应研究院的学习和工作。在生活上,老师、师兄师姐们会给你很多的关切和照顾,让你有家的感觉。在座谈会上,许多毕业多年的师兄师姐仍然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为我们分享他们的生活工作经历,给了我们许多启发和借鉴。正是这个平台的文化,让我们能够凝心聚力,通过互相的扶持帮助,共同进步。

当然,平台作用的充分发挥还需要自身的刻苦努力。学术道路是漫长的,没有捷径可走,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毅力和心无旁骛的专注力。从这次见习中,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特别是自己的语言逻辑能力、框架搭建能力、全面成体系性的分析能力还不够,今后要着重提升。我也深知,只有逃离原来的“舒适区”,将自身置身于这样一个“非舒适区”,我才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进一步成长。“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会继续努力,感谢研究院给了我一个这么好的体验平台,感谢老师还有师兄师姐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