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在学术研究的生态环境中成长——记北京院见习经历
信息来源;吴沁沁报    发布时间:2016-09-25  

我有幸被挑选参加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院的见习锻炼,从2016年7月28日至8月28日参与了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学习,这期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天都过得非常的充实高效,受益匪浅。虽然见习时间较短,但是我充分体验到了这里严谨浓厚的学术氛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互动互助的生态环境以及我自身的不足与未来改进的方向。

首先是严谨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北京院,我们可以摒弃一切杂念,专心钻研学术,从平时的工作内容到日常的聊天交流,无一不充满了与学术相关的主题。每一篇论文或报告,我们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格式写作,通过对论文的反复修改,我逐渐加强了逻辑性思维,规范了论文写作方式。同时,我们研究的内容呈多样性,从城镇化建设到民营企业发展,从“一带一路”到供给侧改革,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各面,涉及经济、贸易、法律等不同研究角度,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研究视角,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

第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北京丰富的资源优势给予了我们更多参加实践调研与高端论坛的机会。通过参与各种会议,我们可以倾听各行各界的声音,了解不同的观点,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帮助我们再进一步丰富研究内容。我参与了2016年中国两化融合大会,通过会议前参与制作ppt,先初步了解两化融合的内涵,通过参加会议倾听企业家、专家学者们的不同见解,再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两化融合的认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帮助我全面深入的研究学习。

第三是互动互助的生态环境。研究院有非常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帮助我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指导我如何完成任务,将优秀的研究习惯进行传承。同时,我们每天都会与老师一起开会,针对每个人完成的任务进行讨论与建议,互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思维碰撞中,逐渐提升研究成果。每一篇论文或报告都布满了不同人修改添加的字体颜色,在这样一种互动互助的合作模式中,所有人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高效高能的生态环境。

在这里的学习体验,不仅让我感受到别样的研究氛围,更让我发现自身的不足,需要查漏补缺。老师用一桶水与一杯水的道理教导我们,多看文献对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只有掌握一桶水的文献资料,才能提炼好一杯水的优秀论文。我们要多看多学多问,看大量文献的同时也要学会总结升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学问,既要学习他人的理论,更要得出自己的观点,争取超越他人的研究成果。

在此,我非常感谢战略管理研究院给我这次北京见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对我的提携帮助,我将带着这份宝贵的收获不断拼搏奋斗,提升自我,努力在学术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