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研究院简介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大学生课题 研习园地 发表论文 团队研究 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官网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图书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人才培养
“容融”思想与行动学习法的深度融合--记北京院见习经历
信息来源;韩报    发布时间:2016-08-12  

2016年6月24日至2016年7月28日,短短一个月的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北京基地(北京院)见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北京院不同于普通学校只是通过课堂传授知识,它是连接学校与社会的桥梁,一方面借助北京丰富的学术资源,依托讲座、座谈会、论坛、研讨会等多样化的学习形式,让我们亲临“一线”学习知识;另一方面它更强调行动学习法的学习模式,注重知行合一与团队精神。我用“容融”二字概括北京院教育模式的思想内涵:

1.“兼容并蓄”与“融会贯通”:学术研究要以广博精深的知识储备为基础,既要拓展所研究领域知识结构的深度,又要拓宽相关领域知识结构的广度。北京院强调“行动学习法”,就是以实践为重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当老师给出一个主题或问题时,我们要通过收集、学习政策文件、专家观点、时事新闻等,深刻的了解所要研究的问题,扩充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量。在此基础上,要认真思考,结合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因为北京院是以小班课为主的第一课堂,我们经常能够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他会对我们做的研究内容给出指导和建议,会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给出解答,然后我们再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思考研究,对报告或论文做不断的修改完善。在此期间,我主要参与了国企创新、民间投资、浙江小城镇建设等领域的研究,无论是写报告还是写论文,都要经历做大量的文献研究,不断关注相关信息、不断讨论修改的过程。此外,老师还鼓励并为我们创造机会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现场聆听学习著名学者、科研专家和企业成功人士的观点,并会在会后与我们进行交流。在北京期间,我共参加了多场学术会议,参与了会前准备资料、会中聆听讲座、会后交流思想的全过程,对这三方面课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也为以后做相关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不仅是学术研究,未来工作中、生活中的各种学习都需要我们在“兼容并蓄”的基础上学会“融会贯通”。

2.“有容乃大”与“融为一体”:学术研究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如果坚持唯学习论的独自前行,学术生活必然是孤独的、艰难的,由此产生的研究者也不是现实社会所需要的。北京院的教学模式极其强调团队合作和传承精神,在面对某项任务、某个问题的挑战时,不是依靠一己之力而是依靠团队的力量去完成,每个团队成员各司其职的同时又要加强彼此间的沟通协作。在这个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习过程中,不仅每个人都可以贡献自己的知识经验,还能够共享其他人的聪明才智,更重要的是,我们提高了团队意识,在增强自我责任感、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的同时也提高了与人沟通、协同合作的能力。北京院坚持“传、帮、带”的精神,就是要求师兄师姐将好的品质传承给师弟师妹,对我们在学习中给予指导,在生活中给予帮助,而我们也会不断提升自我,并将这种精神不断传承下去。北京院是我们的第二课堂,培养我们在与他人合作时,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提升,更好地融入集体,增强团队凝聚力。这些良好的习惯也将成为我们未来更好地融入社会,融进工作团队的无限财富。

做人要有厚德载物的胸怀,做事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做学术研究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创造性、辩证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合作精神和自信心。短暂的北京之旅,让我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师门的团结友爱中更加坚定了学术研究的信念,我将在学术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绝不不辜负自己的梦想、老师的教导、师门的关怀和家人的期盼。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 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 邮编:430072 鄂ICP备07501363号